「聖潔」的字根可以有不同的用法,這詞可以用在神身上,也可以用在人身上,「聖潔」分作兩個層次:

第一是神的「聖潔」,是神的獨有本質,受造物是不能達到的境界,人面對神的聖潔,希伯來聖經當以「懼怕」來作反應,例如以賽亞看到的異象,在神的聖潔下,撒拉弗可以呼喊「聖哉」,以賽亞則自覺不潔(賽六1-5)。

第二是神要求人保持的「聖潔」,來身的意思可以是「從世俗分別出來」,或「分別為聖」,是屬神的人應有的本質,是人透過遵行神的吩咐而達到。因此人保持聖潔不獨是透過任何方法感受神的聖潔,而是透過聖潔才能與神保持關係。一切有關於對神事奉的人物、物件、場所和活動都來自聖神的特質,這是人透過「聖潔」品質來建立與神的關係。在神與以色列人的立約關係中,人要回應來自神的聖潔本質。

希伯來文的聖潔字根(קדשׁ)卻因運用不用的動詞字幹(stem)卻顯示不同的意義和教訓:

聖潔的狀態(Qal)

從人的角度來説,「聖潔」可有不同的觀念,按動詞本說,有基本的Qal,意思是「聖潔」的狀態。

(一)事奉者與聖物的基本關係

訂閱即可取得存取權限

立即訂閱,即可閱讀更多內容。

因此,希伯來文的動詞不能單看字根(root) 的意思,還要處理不同字幹(stem)所顯出的不同的用法。總括來說,「聖潔」既可以表達事奉者與聖物的關係狀態(Qal),也可以描述神自己在不用情況下彰顯的神性(Niphal),更可以神或人使處身的環境變為聖潔(Piel、Hiphil),最重要的當然是人自己如何自潔,才能與神建立基本的神人關係(Hithpael)。

因此,聖潔是有不同層次,顯示出神和人雙方面契合的質素。無論神或人都可以展現這樣的特質,更重要的是,神不會也不能與不聖潔的人同在。

黃天相

20-4-2021

發表迴響

Trending

探索更多來自 希伯來聖經探究:黃天相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