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刊登在伯特利神學院院訊2016年9月

引言:

信徒常說要緊握著神的應許,甚麼是應許?斷不能把聖經中一節半節就當作是神對自己個人應許。信徒最大問題是先有自己的期望,然後找經文內容配合,這只是我們一廂情願的信仰。信仰真正意義在於人放下自己的心意,願意接受神的吩咐!我們要明白應許的目的究竟是甚麼?

內容:

(一)應許在前頭(出三1~17

摩西在何烈山牧羊時,神呼召他(三1-6),然後向摩西提出任命,要求他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進入神對列祖所應許之地(三7-10)。

神首先給予摩西應許,要與他同在,並且答應摩西可以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到何烈山上事奉神成為「記號」(三12;《和》「證據」),這代表神對摩西的任命必會成就。其次主要向摩西揭示四方面計劃,使摩西明白執行的方法:

(a)揭示神的名字,使摩西可以告訴給以色列民知道(三13-15)。

(b)招聚以色列長老,告訴他們神的計劃,要帶領他們到應許之地(三16-20)。

(c)見法老,告訴他們行三天路程祭祀神,但神指出法老不容他們離開,神會攻擊那地(三18-20)。

(d)告知結局,是以色列人以戰勝者的姿態出埃及,取去埃及人的財物(三21-22)

摩西提出第一個難題,是「他們不信我,不聽我的話,必說:耶和華並沒有向你顯現」。神便給他三個能力(杖變蛇、手變痳瘋、水變血)作為証據。誰是「他們」?最初是以色列民(四30-31),後來摩西也向埃及法老等人行的,而埃及的術士也會作杖變蛇、手變痳瘋、水變血(七11、22)。這很大機會是使摩西顯示「能力」,證明他是奉神差遣的人。

摩西第二個難題是「素日不是能言的人」(四10),並且更指出「從你對我說話那時起都不是」,意思是就是神給予證據和能力,也直接對他說話,也解決不到他「不是說話的人」(לֹא אִישׁ דְּבָרִים),由於「我是嘴唇沉重和舌頭沉重」(כִּי כְבַד־פֶּה וּכְבַד לָשׁוֹן אָנֹכִי),這就是「拙口笨舌」的意思,難以做游說的工作。神便以他的兄長亞倫作他的口(四16),以解決摩西以自己「拙口笨舌」作推搪的藉口。結果摩西只須拿杖返回埃及(四16)。

神向摩西指出其起因,祂令法老心硬,不讓以色列人離去,亦同時吩咐摩西在法老面前行「一切奇事」,並且向法老指明結局,就是長子要被殺(四21-26)!

(二)試驗在背後(四18-31

訂閱即可取得存取權限

立即訂閱,即可閱讀更多內容。

黃天相

10-2-2021

在〈【刊物文章系列】應許在前頭;試驗在背後〉中有 2 則留言

  1. 尼段經文超級難解!今天有收獲!

發表迴響

Trending

探索更多來自 希伯來聖經探究:黃天相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