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召」是每個在教會或機構事奉的人時常聲稱經歷的事,認為神呼召他,作為神的工人。可是觀看四周的各個事奉者,總令人覺有點疑問,為何總有「良莠不齊」的感覺?既有忠心努力事奉的人,也有怠惰懶散不盡力做事,有些是埋頭苦幹型,有些則只是滿口漂亮屬靈說話的信口開河型。為何同是神呼召的人會有截然不同的結果呢?

無可否認,各人的性格和處事方式不同,自然出現各有不同的表現。可是有些不是做法不同,而是善惡好壞的分別。例如神託付的工作不去幹好,還怎可以說事奉神呢?這不是能力的缺欠,而是應有的態度的問題。

問題是神呼召人的「工作」是其甚麼呢?按希伯來聖經的觀念,蒙召的人共通點有一個,就是總覺自己能力不足以承擔。這就明顯指出神呼召人不是按對方能力,而是接受呼召的人的應該要有的回應。自覺不足總比自命不凡好。重要的是蒙召的人對神是懷有甚麼心態!因此,神每次呼召人都會提出任命,指明那人將要面對將要事奉的惡劣環境,以及沒法改變的結局。蒙召的人是否願意在其中拯救願意回轉的人。

昔日蒙召是處理人的問題,到了今天變成甚麼呢?教牧不自重是他們的問題,可以教會以世俗的工作評估來衡量教牧的表現,結果事奉卻以事工多寡來衡量是否成功,以會友的人數來計算蒙神賜福的深淺,以會友是否有高官、名人的作為教會的「榮耀」。結果神呼召人只為滿足「事工上的安排」,以世人的準則來看神的計劃,究竟神對人的做法有變?人領略錯了?還是世代已變,昔日神的做法已不再適用呢?

黃天相

18-8-2020

注意:若有興趣者,請用電腦網頁版本付款US$4.0購買,謝謝!

訂閱即可取得存取權限

立即訂閱,即可閱讀更多內容。

發表迴響

Trending

探索更多來自 希伯來聖經探究:黃天相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