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很多時相信神的目的,只是為了趨吉避凶,自己有需要時就得到「神必保守」的應許,有患難時可以「作隨時的幫助」,有難題時又可以替我們解決。這樣以民間信仰式的神人關係,只限於祈求神得到好處作為經歷神的根據,卻全不理會神背後的目的。

信仰不止於神賜予的單向關係,而是在不同環境中如何堅守信仰來經驗神的實在。可是現在蒙神呼召的工人,很多時為了自己事奉的地方求問神的心意時,預先設定不同的條件,例如工場沒有嚴重的人事問題,地點要近,薪金不薄但不要太操勞,也不要太受氣。可是希伯來聖經卻指出神是「差遣」人到祂認為有需要的地方去(賽六8;耶二十五4;結三5),並不是受制於人的需要,也不是叫人去「享福」的。「差遣」的觀念正是神要人到甚麼地方,人都要去(耶一7),然後執行神的計劃(該一13;亞四9)。當然人可以拒絕,這就代表不接受神對那人作先知的任命。

賽五十4-5是以賽亞書四首僕人之詩的第三首(四十二1-4;四十九1-6;五十4-9;五十二13~五十三12。這段經文共分為三部分:(1)神的選召和賜予能力(五十4-5);(2)僕人的遭遇(五十6);(3)對神的信心(五十7-9)。這似乎反映近似個人哀歌的模式,是遇上困境時向神的傾訴。這時僕人也訴說自己工作時所面對的慘況(五十6),亦是其他先知常遇到的情況(耶十一19;十二10),重要的是僕人如何回應的態度和方法。

⭕️神的選召和賜予能力(五十4-5

4 主耶和華賜我受教者的舌頭,使我知道怎樣用言語扶助疲乏的人。主每早晨提醒,提醒我的耳朵,使我能聽,像受教者一樣。

5 主耶和華開通我的耳朵;我並沒有違背,也沒有退後。

這裏像第二首僕人之詩(四十九1-6)的內容類似,那處描述祂「使我的口如快刀,將我藏在他手蔭之下;又使我成為磨亮的箭,將我藏祂他箭袋之中」(賽四十九2),神給人能力的目的是預備受神使用,如藏在神手中的「快刀」,以及在神箭袋裏的箭。這裡則指出神把受教者的舌頭和耳朵賜予祂的僕人。「受教者」(לִמּוּדִים)本身可理解作「受訓者」(賽五十四13)和「學習者」(耶十三23)的意思,也是指「學生」或「門徒」(賽八16)。這就是人與神的關係,人面對神時要永遠保持「學習」的心態,接受神的教訓,並不是強迫神接受自以為是的要求和看法。

值得注意,這裏的句式並不是表達將來時態,即是不是作預言的意思。

遇去主線4a神賜僕人受教者舌頭,使他可以用言語扶助人אֲדֹנָי יְהוִֹה נָתַן לִי לְשׁוֹן לִמּוּדִים לָדַעַת לָעוּת אֶת־יָעֵף דָּבָרx-qatal
副線〔預期〕4b主每早晨提醒יָעִיר בַּבֹּקֶר בַּבֹּקֶרyiqtol
副線〔預期〕4c提醒我的耳朵,使我能聽,像受教者一樣יָעִיר לִי אֹזֶן לִשְׁמֹעַ כַּלִּמּוּדִיםyiqtol
過去主線5a主耶和華開通我的耳朵אֲדֹנָי יְהוִה פָּתַח־לִי אֹזֶןx-qatal
副線:共時5b我並沒有違背וְאָנֹכִי לֹא מָרִיתִיx-[-]-qatal
副線:共時5c也沒有退後אָחוֹר לֹא נְסוּגֹתִיx-[-]-qatal

訂閱即可取得存取權限

立即訂閱,即可閱讀更多內容。

 

在〈【離地信仰】受苦的僕人;確信的勇氣〉中有 2 則留言

  1. Thank you for your teaching!

發表迴響

Trending

探索更多來自 希伯來聖經探究:黃天相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