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刊在伯特利神學院院訊2009年2月。

引言:

掃羅要求交鬼婦人尋求已經死去的撒母耳,藉此尋求神的旨意,這故事出現了不同的問題:交鬼的婦人是誰?她有能力叫死人上來嗎?人死後可否在世上出現?故事中的「撒母耳」是誰?故事的焦點卻是掃羅要找交鬼婦人叫撒母耳上來的原因。

(一)事件起因(撒上二十八3-7):

1. 面對困境

掃羅自從在亞瑪力人的戰爭中不遵行神的吩咐,愛惜上好的牲畜和亞瑪力人亞甲,神已棄絕了他,撒母耳直到死的日子再沒有見過掃羅(撒上十五35)。為甚麼那時掃羅都覺得沒有問題,到了這時卻對掃羅造成困擾?主要原因是他沒有經驗難處,第一次遇到非利士人的威嚇,約拿單使他們自相驚嚇下退兵(撒上十四)。第二次面對非利士人再次聚集攻擊以色列人,結果大衛替他打敗了歌利亞而解決了問題(撒上十七)。之後主要是掃羅逼害大衛,環境上他是佔有上風,當然問題不大。這時他再要面對非利士人的攻擊,處於惡劣的形勢,無計可施之下才逼得掃羅不得不求助於神。

2. 不能明白心意

掃羅面對困境,最大問題是自己不能解決,又不明白神的心意(撒上二十八3)。表面看來神離棄了掃羅,那時撒母耳又已死,沒有人可以代替神向掃羅說話。其實掃羅根本不是不明白神的心意,而是不接受神的管理。掃羅應該知道面對非利士人攻擊的原因,就是人離棄神必然的結果,[1] 撒母耳也清楚交代這種教訓(撒上十二)。以色列人知道神與他們同在就不用懼怕,要神同在就是要遵行祂的吩咐(書一6-9)。這時掃羅明顯知道神不再與他同在,他求問耶和華,神卻不用任何方法回應他,不藉著個人的夢、祭司的烏陵和先知的話,這些都是舊約時期神向人說出自己心意的方法,神對掃羅的困境卻保持沉默。

3. 自取其禍

掃羅已經到了末路,神的靈已離開他,昔日他可以有「耶和華的靈」的感動,成為新人(撒上十6),神的靈又感動他說話(撒上十10),也感動他作為攻擊基列雅比的怒氣(撒上十一6),掃羅擁有受感說話的經歷(撒上十九18-24)。可是他那時的情況根本不能直接得到神的說話,神已離棄他,不再作感動的工作,這是他清楚知道的。此外,先知撒母耳已死,再不能有任何先知的話。更甚者是掃羅在挪伯吩咐以東人多益屠殺了耶和華的祭司(撒上二十二18-20),逼使以利的第四代孫亞比亞他投向大衛(撒上二十二20-23),掃羅當然不能再透過祭司的烏陵土明得到神的指示(《他勒目.論祝福》Ber. 12b),他沒有任何途徑,逼不得已便要求問交鬼的人,這是掃羅窮途末路下的最後辦法!

不過,律法是規定行邪術的女人,不可容她存活(出二十二18);不可偏向那些交鬼的和行巫術的;不可求問他們,以致被他們玷污了。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利十九 31);你們中間不可有人使兒女經火,也不可有占卜的、觀兆的、用法術的、行邪術的、用迷術的、交鬼的、行巫術的、過陰的。凡行這些事的都為耶和華所憎惡;因那些國民行這可憎惡的事,所以耶和華─你的神將他們從你面前趕出(申十八10-12)。掃羅昔日也曾把通靈的術士趕逐,正如撒母耳記上二十八章3、9節指出掃羅曾在國內不容有交鬼的和行巫術的人和掃羅從國中剪除交鬼的、和行巫術的。可是這時掃羅明知是錯誤的方法都要去做,這才是掃羅一貫的犯錯問題,他在錯誤中滿以為可以用另一種錯誤的方法解決,例如不聽神的吩咐滅絕亞瑪力人的牲畜卻稱聲是獻給神(撒上十五9)。

訂閱即可取得權限

立即訂閱,即可閱讀更多內容。

黃天相

8-1-2021

在〈【刊物文章系列】神差鬼使:論掃羅召來死去的撒母耳〉中有 6 則留言

  1. 在院訊讀第一次,今天再讀,正

    1. 哈,咁耐仲記得,真係好正㗎!🤣🤣

  2. 刊物文章有無得改錯字?
    註8 只”想” , 註9 「”你”們不把當滅…」

    1. 刊物梗係無得改。但這裏就有得改喇!已更正了,謝謝!😍😍
      你真係睇得好用心喎!👍👍

  3. 平時睇你啲長文,見到有錯都唔會揾得番,今日呢篇睇到又揾到😊

    1. 下次睇到就立刻寫俾我知喇!🙏🙏

發表迴響

Trending

探索更多來自 希伯來聖經探究:黃天相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