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得知有等婦人比死還苦:他的心是網羅,手是鎖鍊。凡蒙神喜悅的人必能躲避他;有罪的人卻被他纏住了。傳道者說:看哪,一千男子中,我找到一個正直人,但眾女子中,沒有找到一個。我將這事一一比較,要尋求其理,我心仍要尋找,卻未曾找到。」(傳七26-28)

傳道者指出「我發現有婦人比死更苦」,箴言中常以婦女為例作負面的教導(箴二16-19,五20,六24-35,七5-27,二十三27-28)。這婦人應該與上一節七25有關:「我轉念,一心要知道,要考察,要尋求智慧和萬事的理由;又要知道邪惡為愚昧,愚昧為狂妄。」

這節的「邪惡為愚昧,愚昧為狂妄」(רֶשַׁע כֶּסֶל וְהַסִּכְלוּת הוֹלֵלוֹת),這裏特別的地方是「邪惡」(רֶשַׁע)、「愚昧」(כֶּסֶל)和「狂妄」(הוֹלֵלוֹת)都是常用的字,而第二個「愚昧」(הַסִּכְלוּת)刻意用陰性字,這字又只限使用在傳道書中,更有別於之前的「愚昧」(כֶּסֶל)的陽性字。更特別的是這陰性的「愚昧」字只惟一加上冠詞的字。

Subscribe to get access

Read more of this content when you subscribe today.

黃天相

25-11-2020

發表迴響

Trending

探索更多來自 希伯來聖經探究:黃天相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